老夫喵喵生

醉后不知天在水,满船清梦压星河

电子蝴蝶(期末作业罢了哈)

“一朵小小的花火点燃巨大的森林,一个小小的孢子使整片马铃薯枯萎。”

  

  (一)混沌机器

  时间依然线性往前,如同一卷滚轴画,逐层铺展开来,揭晓答案。然而如同在高三最后一个暑假学生手中关于命运的数学题,人类的手和少年的手不约而同摔翻练习册,在参考答案中寻找一个原因——原因并不能改变答案,但能让我们相信人类并非手无寸铁,往前,往前……

  在中国和尼泊尔的交接,在最高的世界屋脊坐落了一个混沌实验基地,在雪色与山风中折射出阳光的锋利光泽——珠穆朗玛峰,至今仍旧是世界屋脊,但丈量他高度的度量衡不再是英尺,而是这站在山峰之上的特殊材料制成,不会为冰川风侵蚀的基地。它拥有来自世界的优秀科学家,承载着探索未来重任的精英们在哪里,资源和能量就在哪里。联合国的付出不负众望,混沌实验基地在青年科学家李明的带领下,研制出了一台宇宙混沌机器,在微科技的时代,这样的庞然大物俨然是个异类,但在世界屋脊之下,这样的庞大也不过是一羽鸿毛——然而这样的差距正在消弥,所有的石头都要化作燃料用来喂养这台混沌机器,具体的燃烧比是多少,这是属于基地的机密,但是珠穆朗玛峰已然停止隆起,在某一年的某一次开采之后选择了下降,很快,攀登峰顶失去了意义,它不再高得扪参历井仰胁息。 

  混沌机器正笼罩在山峰下,运作中的蓝色荧光在空气中影影绰绰,阴影正在消退。

  

  (二)潘多拉计划

  “这里的山风总是在吹。”

  晓梦将视线从远处收回,晶莹的雪光让她有些怔忪。“我的父亲爬过这座峰。”

  “现在基地都用微型爆破器还有山地机器人运输燃料。”介绍的人见她神色若有所思便继续补充到“为了防止雪崩,新材料也参与了使用,几乎没有风险……更何况,这里的积雪逐年减少,已经不是很厚了。”

  “嗯”晓梦无奈地一笑,他的父亲曾经在那儿向自己母亲求婚,只不过这个举动在这个年代缺少了惊心动魄与疯狂的浪漫,是个无人能懂的旧故事。

  “欢迎回到混沌实验基地,晓梦博士。”

  在晓梦的背后缀了两条疑惑的尾巴。

  “她不是才到任咱们基地吗?”

  “笨!博士是潘多拉计划的摆渡者,度过休眠期就为基地工作了。”女孩伸手比划“三百多年!比我增增增祖母还要大!”说着目光落在分明年轻美丽的那道身影。“据说,李明院士是他的爷爷,混沌机器的创造者。”

  “李梅?”

  女孩吐了吐舌头,连忙应了声在。

  “你是基地实习生?”

  “是,你好晓梦博士。”

  “你好,接下来由我负责你的考核,希望你能继续努力。”李梅紧了紧口袋里的工作牌,神色凛然。晓梦不再看她,进入了基地。

  李梅不敢耽搁,连忙跟在后面,自是不再聊天。  

  (三)杀死蝴蝶

  “我们现在是在什么地方?”

  李梅意识到晓梦在考她,连忙应声“在‘主机’,就是混沌机器的运算中枢。”

  晓梦点头,眼前是一个金属光泽的大型运算机,由于热能和能量的转化在监控区间透明的屏幕外泛出蓝莹莹的光色,一行人都有些沉默,一起抬头仰望着人类制造的蔚蓝色巨大机器。

  她抚过主控室的终端,在属于这个巨物的心脏上发现了两个汉字——庄周

  “混沌机器存在的意义是什么?”

  大伙面面相觑,这似乎不算一个科学技术的问题。

  “在这里的所有晶管框架结构都是新材料吧,确实稳定了很多。”晓梦笑了一下,如昙花一现“新材料是如何发现的,你知道吗?”

  李梅摇头等着她继续说下去。

  “这与潘多拉计划有关,准确的说,是潘多拉之后的一场人类灾难,dot。”

  “ 那一场核爆炸,险些给人类文明画上句号,核污染沿着海岸线蔓延,人们避之不及。”面对无法挽回的危局,人类在高原内陆架设了休眠仓,一部分人在最低体征下获得安全,一部分人以血肉之躯弥补天裂般的错失。直到那一刻人类才明白一句话‘a国的,j国的,c国的,地球的。’……新材料在这样的环境中应运而生,能够隔绝甚至吸收大量的核辐射,具有抗核爆级别的韧性。人们将它运用在了科研领域,包括混沌机器的诞生。

  “为什么会出现dot核爆?按理来说,核能源要比想象的还要安全,如果管理恰当,完全不会出现这样的灾难!”

  “这是混沌机器第一次运行的任务。长时间的休眠并没有浇灭无数幸存者的群情激愤,联名要求政府官方为这一次灾难做出解释,于是他们让混沌机器投入了使用。”

  李梅微微屏息“答案是什么?”

  “蝴蝶。”晓梦顿了顿补充道“一种鳞翅目锤角亚目动物。当混沌机器将‘dot 核爆的原因’转换成01构成的十进制代码进行计算后,显示屏递送的不是数字、坐标,而是一幅动图,上面是一只红带袖蝶正在扇动她美丽的翅膀。消息不胫而走,人们举起火把和摄像机进入了森林,孩子们捕蝴蝶的网通了电,蝴蝶展的标本被销毁,保护者被迫害……dot也是蝴蝶的灾难。”

  “基地一切都要保密,有关混沌机器的一切运算结果都是禁止向公众传播的,怎么会……”

  “政府需要释压,痛苦也需要转嫁,政府的沉默证实了这种可能性,其实不需要发文章做实验,人们在公共新闻看到这一报道就已经在砥砺屠刀了。因为这是科技引领的路,是人类自己选的路。政府之后的声明和劝阻是那样姗姗来迟,他们不可能不明白。”

  “那现在,蝴蝶……”

  “灭绝了,也许她们还活着,但已经灭绝了。”

  李梅张大嘴巴,有些惊愕地打量这个插话的青年,眼神中带着天然的犀利与睿智,整个人锋利得像是一把未出鞘的淬火刀。

  “啊,这位是基地的微技术方面的顾问,杨敬华博士,小杨也是青年才俊呐哈哈哈……”介绍人打着圆场

  “不比晓梦博士年少有为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微技区还有其他事,容我先告辞。”

  当主任命苦呐。李梅对老高第一次抱有同情。

  晓梦摆摆手避免了老高维护内部团结的一大堆解释“青年科学家多少有些棱角,你刚说他是研究什么的?”

  (四)末日之问

  “庄周主要运用于天气预报和灾害预警以及疫病传播,已经避免了数百次有可能上万的人员伤亡和两次世纪瘟疫蔓延,他的存在对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,我想,这就是他的意义。我们将一生守护庄周,守护全人类的明天!”

  这位研究员的发言引来雷鸣般的掌声,选择在这里工作的科学家,没有朋友,不见父母亲人,与珠穆朗玛一同冰封在槐安基地,深情又固执。

  晓梦也鼓掌附和,目光却依旧在人群中搜寻。

  “就目前的运算量来看,我们完全没有触及庄周的运算极限,我认为,我们应该更广范围,更大力度的去开拓庄周的使用领域!”

  “更广?全球人口很早就是70亿,现在还是70亿。逃过了疾病、瘟疫、自然灾害,还是70亿!这究竟是因为什么?!因为战争!大国互相包庇,地区、岛屿、小国家战火纷飞,就是为了新材料!”混沌机器的内核用了大量的新材料,每年也有损耗,然而这种资源是灾难疮疤,它开采于曾经收核辐射最严重的地区。“庄周现在是国际成果,为什么独立国家要那么多的新材料?!那帮阴谋家要制造自己的混沌机器,他们要制造杀人武器!联合政府说得冠冕堂皇,军队少了吗?侵略少了吗?罪恶少了吗?混沌机器就是原罪,都是谎言!”他拍着桌子被带离会场。这是一位来自战区的科学家,那里曾经有一条勃勃生机的世界长河,在dot中,那里的核电站在用尽备用电源后冷却水沸腾而发生了爆炸——带来了丰富的新材料。昨天,他的国家宣布破产解体。

  灾难从没同情那片土地。

  他也将因为攻击槐安基地受到审判被强制进入世纪休眠。

  个体人类的同情静默得如同此刻的会议大厅。

  “额,庄周其实在历史上有过一次极限运算,在他的主机储存记录里……”老高总是擦着汗保护内部团结。

  “人类会因为什么灭亡?”

  在庄周高速运转七个日夜后,主屏幕缓缓亮起,那是一幅动图,画面不很稳定,整个色调像是披上一团月光,带着暗淡神秘的灰质有一枚图案忽隐忽现——像一只死气沉沉、苍老而隐忍的瞳孔。

  “一直以来,没有一个人能说清,那是什么。”

  晓梦终于开口,身后的大屏幕一直重复播放着那只象征末日的瞳孔,随着视觉错觉重复的频率越来越快。

  “我已经打开了世界公放频率,现在的广场、公交广告、市民电视都在看着我们,我要公开揭露槐安实验基地,要求关停混沌机器t-02号,庄周。”

  此言一出,大伙都被震惊在原地,随之而来的窃窃私语有着一浪高过一浪的恐慌和愤怒。

  “你有什么证据?你这是背叛,你应该立刻被关进休眠仓!”

  “这里有一本日记,来自于基地创始人,沈槐安,也是末日之问的发出者。”

  一石激起千层浪。晓梦将日记投影于屏幕,智能系统自动扫描用最标准的语言传输:

  2087年2月16日 晴

  李明制作了一架能执果索因的机器,让我去玩儿,说是代入了那个新算法,我试过了,很厉害。我儿子就是因为偷吃糖才挨打的哈哈。

  2087年3月29日 扬沙

  这架机器很受联合政府重视,已经扩大规模建造了,李明很开心,但他和我说,压力很大,有很多顾虑,材料但强度一直不够,我让他和联合政府多打报告,要谨慎一些……

  ……

  2099年12月25日 小雪

  爆炸了。庄周运算出了这场爆炸,但时隔几秒,爆炸就发生了,这种量级的核爆,李明他们根本躲不及……

  

  庄周怎么可能会爆炸……怎么可能……

  

  我们是千古罪人!!!

  

  “dot核爆最开始的源头,是混沌机器的使用,联合政府一早知道这些隐患,也知道真正的爆炸原因,我父亲李明的报告单还躺在政府档案室里,他们勒令问混沌机器的问题是抵挡核弹的新材料怎么制造。”晓梦的脸因为激动变得通红,声音在不断颤抖却不肯停下。

  机器人的声音还在继续“31日……怎么可能是蝴蝶呢……”

  ……

  “可……这都过去了……现在的庄周……”

  “你能保证它永远稳定么?新材料永远可以得到供给,它贮存的能量足以弹指一挥间毁灭一切!”杨敬华的声音依旧如同一把棱角分明的刀刃,切割出人心的阴影。“而这么做的好处是得到一个模棱两可的‘原因’!”他指着大屏幕闪烁的瞳孔,瞳孔黑洞般凝望着这一切。

  “我们已经是联合政府的背叛者了。”

  (五)电子蝴蝶

  我叫晓梦,是潘多拉计划的摆渡者。第一次遇见杨敬华是在一所医院,他戴着大口罩说能治好我的哮喘。我盯着他手里那一粒类似虫卵的颗粒,不肯喝下去——他说那是电子蝴蝶,是属于这个世界的精灵……他也是休眠者,被当代人收养,却因为自己的研究,潘多拉的激进者带着对蝴蝶的仇视杀死了他的养父母。“宝盒留下了希望,晓梦,我从不责怪罪恶和灾难。”他这样安慰我。

  庄周是我和父亲的一个游戏。沈槐安爷爷说,怎么可能是蝴蝶呢……我知道,就是蝴蝶,正因为我知道,在从休眠仓醒来的第一刻,我就在准备毁掉他。

  杨敬华说他可以帮我,用电子蝴蝶。我看着这一粒小玩意儿,他说,电子蝴蝶是一种微型机器人,本来是治疗血栓、高血压一些老年病的,进入人体可以不再取出来——于是,我想到一个不算高明的办法。

  (六)拔掉它的插头

  我准备用电子蝴蝶阻断庄周的运行——这架机器在重建的时候,没有人考虑到“关闭”的问题,他的关闭闸挡不住几秒能量的传输。然而电子蝴蝶却可以在主机释放“神经毒素”,麻痹他的运转。他的核心在几十米的高空,周围有因为能量转换剩余的滚烫热量——我却不得不去试试。

  在下落时,我想到了蝴蝶。

  “怎么才能知道是我梦蝴蝶,还是蝴蝶梦我呀,爸爸。”

  我看到一只蝴蝶展开了她蔚蓝色的翅膀,带着细微的电流……还有希望。

 (七)终章

  “那后来呢?你的故事总讲一半。”

  “没了,这就是结尾。”

  “唔,它叫什么名字?”

  “叫……”杨敬华又一次登上这座荒废的地方——槐安基地“庄生晓梦迷蝴蝶。”

  “你又诓我!这明明是李商隐写的!”

  他哈哈一笑,没有否认,他朝北望去,这里曾经是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,现在,山峰在阴影之中。

  阳光移了过来,高大的影子打在那片雪地上,杨敬华嘴角动了动,或许是他在休眠仓呆了太久。

  基地的徽标投在雪峰上,如同一只苍凉、又无情的瞳孔。

  这里就要拆了。

评论